SIG Sauer P226R E2

想買一把full size手槍來執行居家防衛以及靶場射擊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

基本上需求就是要有夜間照門,有滑軌可以裝槍燈,口徑設定為9x19mm Parabellum.

符合這樣的要求的槍型很多,但是一直無法決定到底要入手哪一型手槍,因為手槍顧名思義就是用手掌握持,手槍的握把設計決定握持手感,板機的設計決定操作時的板機扣壓力道及行程。純單動或純雙動板機以及有無外露式擊錘,有無保險或是擊錘釋放鈕,這些不同的機械設計都讓手槍使用以及經驗指數為零的我在選擇的時候困擾許久。手感這個東西又是一件極其個人化的概念,握起來打起來順不順手真的是非常主觀的。

當兵時沒有受過手槍的訓練,服役時期唯一一次摸到點45手槍竟然是等到快退伍某次在野外演習半夜時連長把手槍交給我保管,因為他要去洗澡!!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他竟然把手槍(插在槍套裡連整串S腰帶含兩個有裝戰備彈的彈夾)拿給一個義務役下士而不是其他軍官,可能的原因大概是他一時找不到其他軍官(半夜荒郊野外烏漆媽黑),再加上我當時已經是破月紅軍,他想我應該不會跟退伍令過不去而做出攜械逃亡或是想斃掉誰之類的蠢事。悲慘的是破月還被拉出去演習好幾天,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在槍店或是靶場摸過打過的幾把手槍,例如Beretta 92FS(不管手感,曾是我最想入手的一把),Glock 17 (Gen 3rd RTF2, Gen4th),Glock 19 Gen 3rd,HK USP (9mm),Desert Eagle (.44)以及CZ75B, 但其中一直到最後握到CZ75B時,完全是一次驚豔的感受,因為它的握把握起來最舒服最有感覺,真像是手一握就黏上去,大小剛剛好,其他幾把就是so so,沒有特別留下印象,所以有一段時間幾乎已經決定要入手CZ75B,也不管CZ75B有沒有夜間照門跟戰術滑軌,完全被它舒適的人體工學握感所征服。

因緣際會,開始找SIG的資料。其實一開始沒有去研究SIG Sauer的手槍有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一般來說它的價格是比較不是那麼平易近人,這似乎也是當初競標美國陸軍手槍時敗給Beretta 的原因之一。 研究一段時間後發現,SIG的手槍槍型眾多,除了不是那麼平易近人的價錢之外,每一種槍型配上每一種口徑都有不同的衍生款,多的不得了,不同的板機組,不同的握把,不同的照門,不同的尾巴,不同的材質,不同的表面處理,真是有點霧煞煞。

後來看到SIG在2010年對其P系列槍型226,229之標準DA/SA扳機及握把做了一些重大改變: 把行之多年的兩片式握把改成無螺絲的一片式,整體的握把變細了一點,還有改良的握把紋路,再加上SRT (short reset trigger)以及RRT(reduced reach trigger),似乎是可以讓中小型手掌的使用者可以更容易掌控,一般使用者的反應也不惡,SIG把這個改良槍型稱為Enhanced Ergonomics,簡稱E2,但是要念成E Square,顧名思義,就是加強了人體工學上的設計。這個改良很快的就引起我這個對手感握感有點挑剔者的興趣,因為拜SIG總是有多種槍型之賜,這個P系列E2槍型一定有滑軌可以裝槍燈,還有夜間照門可以挑選。

但是這些fancy terms加在一起在網頁上看來看去畢竟只是紙上談兵,還是得去槍店實際握持看看,才能夠下定論。
於是某一天就走進了一家實體店家,請店員拿出P226R普通版本以及P226R E2來讓我同時握持比較。

這兩把槍輪流上手,不到10秒鐘立刻分出勝負!

E2版本的握感真是沒話說,很有CZ75B的感覺,一握手掌就像黏上去了一樣,握把表面的紋路的粗糙程度剛剛好,不像Glock RTF2那樣有刮手刮衣服的砂紙感覺,在SIG上不會刮卻仍保有很好的摩擦力,食指碰觸到板機的距離也很適中…

霎那之間,我發現可以一把盈握的感覺是這麼美好,把E2款手槍拿起來握持比劃的時候腦內似乎已經自動浮現一個美好的畫面(it can't be wrong, because it feels so good... 這把槍已經是我的了...如果我今天不買,我的手會恨我!),這些感覺一直持續到眼睛喵到價格標籤,$989!!...這個數字讓我立刻從甜蜜的幻想被拉回到殘酷的現實中…雖然有很多名貴手槍也是隨便就四位數起跳,但是要掏出1K來買一把簡配版手槍(只有配3個彈匣,沒有槍套及其它配備…),1K砸下去之後還得加上日後採購備用彈匣,彈藥,以及槍燈的預算...我的理智畢竟沒有被那一刻一把盈握的激情爽度給沖昏頭,喵了那一片掛滿槍的牆壁一眼,使出我的一貫伎倆,請問店員有沒有P229 E2,(剛剛用我"銳利"的眼神漂一眼是沒看到),我知道答案應該是沒有,結果果然是沒有,我就說我想226 E2跟229 E2比較一下,沒有就謝謝,依依不捨把槍還給店員,走出了槍店,心中念念不忘的是那服貼緊實的握感,還有那個該死的價格標籤上面的數字。

幾個禮拜過去了,有一天回家打開櫥櫃門,發現槍櫃上面的貼紙除了Trijicon, Magpul and Knights Armament外怎麼多了一張 SIG SAUER?



非常緊張且狐疑地輸入電子鎖密碼後顫抖的手拉開門後發現…



咦?怎麼裡面多了一個紅色的小箱子?

這紅箱子外面有貼了幾張貼紙,它們是什麼意思呢?



打開箱子一看,天啊,是P226R E2! 耶~



除了手槍外還有兩個彈夾,一個槍鎖,還有使用說明書及SIG原廠保固卡!!



Okay,這種天上掉東西下來的爛梗已經令人作噁,相信內行的看到紅色箱子就應該知道,這一把槍是SIG CPO(certified pre owned),也就是通過SIG原廠檢查certified過然後再度賣出的槍,槍箱標籤上註明Excellent Condition表示是屬於狀況如新的二手”舊”槍。

其實買二手槍的想法從來就沒想過,但是在找資料的過程裡,發現SIG CPO的評價都相當不錯,買到手之後還享有原廠一年保固的服務,最重要的是價錢差蠻多的,我的入手價是$625。
開箱後,當然要先來幾張照片吧~






曲線玲瓏的腰身來張近照。



翻過去再來一張,就是這小蠻腰讓人愛不釋手。




退殼口槍管特寫, 9mm Para



下槍身的刻字以及滑套上E2的特寫



夜間照門



準星



彈匣入口



既然提到彈匣,就來張照片吧…

上面有三個洞,分別標示5發,10發及15發裝彈時的位置



彈匣另一面有這些刻字,沒有彈量顯示的小洞



彈匣裝滿15發FMJ的樣子



這個裡面裝的是JHP彈藥



槍跟彈匣,這個彈匣裝的是FMJ子彈,打靶用



這個彈匣裝的是JHP子彈,居家防衛用



這是部分彈藥跟槍合影



JHP彈藥彈頭特寫



雖然許多人有不錯的CPO採購經驗,但是老實說,買舊的槍還是有一點擔心,尤其是在網路店家買,因為買之前無法親自檢視…
從FFL拿到手後就依照一般建議的方式,檢查槍管外觀有多少因射擊往復滑動被滑套畫出”微笑形狀U型”刮痕,檢查上滑套跟下槍身滑軌上因射擊往復磨擦造成的刮痕深淺,以及槍管入彈嘴那裏子彈上膛的磨損痕跡。通通檢查完後,覺得這把槍就外觀而言幾乎是全新的狀況,內部零件上也無明顯磨損,從槍管外圈刮痕數量來看,射擊發數應該不高。

下面是分解後的照片

把滑套先固定在後,然後把滑套固定鈕轉90度,就可以將滑套向前滑出,取下。



把復進簧,復進簧導桿,槍管都拆下來




當然要來幾張全家福















最後附上這張圖,可以清楚看到P226RE2版本跟一般版本的差異。



開箱完畢,謝謝~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打造一支9MM的T91

DIY更換 SUBARU LEGACY GT 正時皮帶,惰輪,冷卻水幫浦,還有節溫器

發電機皮帶更換 changing be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