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5 喇叭升級與隔音工程[2006]

BP5 喇叭升級與隔音工程
這是06年做的project....

音樂的再生, 需要有好的揚聲器, 好的揚聲器可以讓音樂更接近現場原音重現的效果。
所以,把愛車的喇吧升級,不僅發出來的聲音變好聽了,聆賞的時候 整個人的氣質也提升了。(再扯啊~)
再者 單單升級喇叭, 可能有事倍功半的問題
所以再配合上隔音的工程,讓喇叭的效果更上一層樓。
上班前聽優質的音樂,
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下班回家前路上聽優質的音樂,有助於恢復疲勞,
促進家庭幸福。
這樣可以創造多邊雙贏的事情,怎可遲滯?

好了
廢話已經說太多了
開始吧!

這是門板


要拆掉門板 先要把這把手用一字起子弄下來




把手好緊 拆下來後上下有兩個螺絲

把他們轉下來





門的開關後也有一螺絲

要把這片檔版也用一字起撥下
轉出螺絲

上面這塊三角形的片子也要拆下



整塊門板就可以下來了
要用力把幾個卡筍拉出原來卡住的洞

把門鎖鋼線鬆開
先放在一旁


防水塑膠布也掀起了你的蓋頭來


讓我來看看你的臉



除了兩根防撞鋼樑
裡面空空的


原廠的紙盆爛喇叭


今天也要你滾蛋
原來卡筍的洞先用紅筆圈起來
免的等一下看你不順眼不小心把你填起來
那就麻煩了
這是原廠的高音


把它拆掉




隔音制震墊上場
材質為鋁片及強力黑色橡膠材質合一 非常粘

今天你要好好忙一場


無窗框的門關起門來聲音不夠厚實的宿命今天讓我來終結他
裡面貼滿制震墊後
75分的喇吧也可以變成90分
(這只是希望啦)
給你貼滿

我再貼

我貼貼貼

我不停的貼

好累
裡面貼滿了


改貼外面

貼到差不多

喇叭上場


不過這時已經很晚
喇叭的adapter又不合

我要睡了
好亂

明天再說吧~!

################
今晚的目標是門板的隔音

要把裡面可以塞的地方通通用隔音棉蓋滿
這是原廠的門板內側


那兩塊白色棉質就是原廠的隔音棉
密度比我的隔音棉還低
這是我的隔音棉

3M噴膠要上場了

基本上以門板裝得回去為原則
所以不能貼太厚
而且原來的卡筍跟鎖螺絲的孔位要留下來
剩下的地方全部隔音棉化
我要大致比對一下需要的隔音棉大小
就貼上去


我貼

再貼

一直貼

喇叭附近也不放過


大概就變成這樣
有些地方可以貼一層以上
我就加了好幾層

隔音棉除了隔音之外
還有填補空隙的效果
讓門板內部實在一點
關起門來的關門聲應該就不同了
不過
最重要的還是行路中的噪音抑制
....
剛剛花了兩小時
才把門板裝回去
我以為會發生隔音棉貼太厚的問題
結果不是

問題發生在speaker附來的adapter不合
我就把原廠的adapter拿來用

不過要稍微改裝一下

對原廠的adapter情有獨鍾是因為他有點方向性 可以讓喇叭稍微朝向車室內,建構好一點的音場。
這個是原廠的紙盆喇叭 我不要你 但是我需要你的adapter

先把前面的軟墊用一字起子插進去拿起來:


喇吧就快被我弄破了~

哈哈
正式破掉~

背面撐住磁鐵的架子。



鋸掉你們



哈哈哈
我就是需要這個環~


把Polk喇吧裝上~


在旁邊開個洞 讓喇叭的接頭可以從旁邊出來 如果你不從旁邊出來而留在後面的話

電動窗降到最下面會打到接頭!
好了
固定上去




完工~!!!


當然在門板固定前要試一下機
確定有聲音出來後
再通通裝回去
聲音的改善
真是令我幾天晚上的疲累一掃而空
應該說原廠的喇吧實在是^%&$&%*^%
換上的只能算是中低階的同軸喇吧
但是聲音改善的程度已經讓我覺得很高興

隔音的方面
現在的行路噪音是可感受到的改善

以前走過一些路面噪音較高的地方
現在已經覺得有所不同
我認為隔音算是相當划算的一項改裝。
後門補完
其實前門跟後門的作法完全一樣,唯一多注意到的細節就是喇叭接頭多包了一團防止異音的黑色泡棉。
因為後面的喇叭線長很多,怕因為震動整個接頭在門內晃來晃去,產生異音。
門板我只想拆一次,不然很多塑膠釘弄鬆了就麻煩了。
門板拆法跟前門一樣





其實後面的喇叭可以裝單體更長的。

因為電動窗完全不會檔到。

防水塑膠布掀開後

借放在三代目老婆的車上

黏得要命的制震墊上場

裡裡外外都貼上,能貼的都貼完了

原廠喇叭跟要換上去的Polk Audio DB 650喇叭比一比

新喇叭安裝:
也是比照前門喇叭的作法,鋸掉舊喇叭,為著是要留下外框,以便鎖上新喇叭。

前面

後面

買喇叭時送的接頭:

跟原廠的可以直接接上。
但是覺得不是很緊,我就用束帶綁緊。

可不想哪天這接頭鬆脫了要再拆一次門板。
因為整段喇叭線比較長比較鬆,我就把接頭包上一層黑色泡棉,避免未來因為搖晃而產生異音。


左右都弄好。



這樣應該不會亂晃吧!


喇叭升級完成!!




再來就是門板內側的吸音棉。

噴黏膠
貼上吸音棉
厚度以可以裝回去為原則

把防水膠布黏回去
門板裝回去

完工!

四個喇叭都換完,聲音絕對比只換前面得兩個來得好!
換上熟悉的CD
覺得這個工真是沒有白做!
一些施工程序的小技巧:
在每一次接好喇叭後,裝上門板前,當然要開音響測試一下,有沒有聲音。
門板電動窗接頭先接上去,上下一次,確定加上去的隔音棉制震墊沒有卡到任何東西。
最後試一下動力門鎖,然後才把門版"敲"回去定位。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打造一支9MM的T91

DIY更換 SUBARU LEGACY GT 正時皮帶,惰輪,冷卻水幫浦,還有節溫器

發電機皮帶更換 changing be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