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AR 射擊樂

2016 夏季AR射擊樂
好不容易終於有機會跟槍友一起來射擊,這次總共帶了3把活塞短衝AR,3把氣導AR加上一把Bullpup。

看來軍容十分壯盛,一字排開,好像在裝檢,其實,非常容易區分槍是誰帶來的

有瞄鏡的都是我的,有鐵瞄的都是槍友的,誰老眼昏花比較臭老一看就知道 (一笑)
這次射擊有好幾個目的:
第一個是想試試HK的AR,畢竟一把HK等於5把低價位的AR,或是3把6920,實在很想知道HK到底貴在哪裡。另外就是我近期入手兩個瞄鏡,一個Vortex PST 1-4倍鏡,一個Aimpoint Pro內紅點,也想一併順便歸零。最刺激的是槍友還帶來了X95,我從來沒有打過牛犢犬式的真鐵,所以也是有非常高的期待。然後還想集體試試這幾把AR的準度,後來發現這樣實在太貪心了,因為光歸零在不同的槍枝上面就花了不少時間。
X95

打X95的心得: 首先拿上手的就是這把X95,短槍身設計真是不錯,可以左右互換的操作跳殼設計,牛犢犬式的短槍身方便在住屋及車廂內握持,最讓我驚豔的是他的板機,比我預先設想的牛犢犬板機扣感好上很多,S大說這是二代槍,板機比第一代改良好上許多!
在槍架上坐在椅子上射擊時會覺得槍機的作動感離臉部很近,注意力都集中感受到最靠近臉部的機械做動,其實感覺不是很正面,但是把槍拿起來執行戰術移動後射擊時手感卻是完全不同,非常靈活直接,覺得槍枝的重心很集中,很靠近人體,使起來覺得人槍一體的感覺很穩。
準度上面就沒有AR表現來得亮眼,這是5發手裝彈在一百碼外用四倍鏡射擊的結果。

大約是2.44 MOA。
活塞式AR比較
先從HK MR556A1開始說起

這把槍是活塞短衝的設計,可是打起來跟氣導式的AR感覺相差不遠,非常線性順暢的後座力,Adam Arms (以後簡稱AA)跟SIG516(簡稱SIG)兩把活塞AR的活塞撞擊槍機的作動感就強烈很多,SIG516稍稍比Adam Arms的撞擊力小一滴滴,但是這兩把活塞槍跟HK的線性後座復進比較起來,後座力感覺都是比較”突發”,射手絕對可以明顯感覺區分出來。另外要說一下的就是HK的板機,兩段式的板機,扣感相當不錯,第二段板機扣發時比較有”鬆軟”的感覺(切蛋糕),我另一把LMT氣導AR是配上Geissele SSA的板機,第二段就相對清脆很多(切白蘿蔔),我想這會是個人習慣喜好問題,打多了HK之後,覺得那第二段板機也是很容易控制,但是要花點時間習慣。
那這麼漂亮的槍,到底打起來如何呢?

這是槍友打HK目標在100碼外的射擊結果,手裝彈。
不錯吧~

1.369 MOA,那一發飄掉的打完槍友就有預報偏彈,所以應該是可以打 1 MOA或是更小的grouping的實力!
我打HK的group,1.735 MOA 差上一截

這是槍友打我的Adam Arms

有同一批槍分批打工廠彈跟手工彈,這次槍友親眼見證手裝彈的準度硬是比工廠彈好上不少!
這次打靶打輸的要把全部的槍都拿回去清,(其實我是故意打輸的,這是陽謀,一笑),所有的槍都抱回家時一開始很興奮,還在地毯一字排開。


興奮之後,一開始拆SIG那把槍我就開始後悔了。那個活塞連桿很髒,非常髒,按壓卡榫後還需要用工具才轉的開。


積了一堆碳的SIG活塞連桿,用溶劑擦了很久才重見光亮。射擊946發彈藥後沒清的結果。


零件都清乾淨後,下面就是三把活塞AR的分解圖

活塞連桿,槍機,撞針這三個活塞槍的基本零件,基本上來說,HK可以說是獨樹一格的設計,槍機很多地方跟AA還有SIG完全不同,但是SIG跟HK在連桿上的設計有點類似,都是在連桿上有gas rings(瓦斯環),HK的是做在最前端,瓦斯缸管的前緣,gas rings明顯地瓦斯環比SIG的大上很多,SIG的瓦斯環是做在第二段連桿的前緣,非常小,AA的連桿則完全沒有瓦斯環的設計,完全靠第二段桿子(活塞柱體)跟前面調整瓦斯鋼套的密合度來氣密,同時AA的連桿設計也是這三把當中最簡單的。



槍機
這三把活塞槍的槍機重量有兩個極端,SIG的最輕,槍機上還有許多車掉重量的機械車工痕跡。



AA跟HK的槍機最重。
HK的bolt基本上完全不像AR。
SIG跟AA的槍機基本上還算是傳統AR氣導式槍機,只是AA多了段小彈簧,沒有瓦斯環,SIG則是沒有彈簧,但是保留了瓦斯環。

撞針的話AIG跟AA的應該是跟氣導式的一樣,HK的則是形狀很特別,還撞針上還加了個小彈簧。
所以AA跟HK的上槍身要跟下槍身結合時,槍機都會稍稍往外彈,就是因為有設計小彈簧在槍機內的關係,SIG則是跟一般氣導式AR一樣。
不知道AA或是SIG的槍機可不可以在HK內使用,看起來可以,但是沒有機會試。
但是就槍機的重量來說,可能AA的可以在HK內的來用,因為兩者的重量很接近。
三把活塞槍下槍身比較
把HK跟一般平價AR比較起來,HK的下槍身內的每個零件看起來都是特規,而且車工跟材質完全可以打趴平價的AR。質感,就是這兩個字,HK的做工跟用料真是沒話說。


HK上下槍托接合固定pin還需要藏在槍托內的特工才可打開跟組裝回去,只用手是推不動的。

HK美麗的buffer, 重達142公克,介於H2跟H3之間。這會不會就是平順後座感受的原因呢?

SIG原廠就附H buffer,重108公克。

SIG的槍托固定板stalking有一個還是歪掉的,扣分扣分!

另一個stalking則是沒問題。

AA的下槍身沒有特別,就是中規中矩,buffer是一般卡賓的buffer 。

這三把活塞槍如果以我有”偏見”的看法,我會覺得SIG的活塞設計最不討喜,首先他有極小的瓦斯環,對應缸套上很小的瓦斯量調整開孔,所以對髒汙的忍受度可能會最低,雖然SIG跟AA我們都打得很順利,沒有任何狀況,但相較之下個人覺得AA的設計最簡單,沒有瓦斯環的設計(不管在連桿上或是槍機上都沒有瓦斯環),前端調瓦斯量及拆開的機制也最好拆跟調整,也最beefy,(AA有好幾種設計,純粹只說這種),如果在靶場要調整SIG的瓦斯量,以之前沒有清潔時的髒汙狀況下,沒有一隻起子或是六角板手的話是轉不動那個瓦斯缸管前端的。
我的AA槍保持得很乾淨(咳咳),也沒有試過要打到多少發之後才會累積到需要清理的髒汙,但是不管是SIG,HK,還是AA,每一把活塞槍的槍機都是乾淨得很。
價錢
HK大約是2.8K,SIG516大約是1.5K,AA我入手0.6K (PS陽春槍款,沒有鐵瞄,也沒有軌道護木),所以如果把價錢的因子也考慮進去,想經濟地玩玩活塞槍,我會建議試試看AA。想要尊榮華貴的玩活塞槍,則可以考慮HK。(LWRC,還有其他的活塞槍沒有打過摸過)HK的板機,懸浮式護木槍管設計,再加上所有的高檔料件,幾乎類似氣導式AR的平穩後座量射擊感受,還有非常好的準度,真的是把很不錯的槍。
要結束前另外再補充一個槍枝維修,在清理槍友的Colt 重槍管AR時,我發現槍機要從上槍身滑出時很卡,需要用很多力氣,仔細檢查後發現,原來瓦斯管跟槍機接觸的那一段有歪斜!!

(管子向右歪)
雖然打起來沒有問題,可是我的OCD發作了,沒有處理會很難過,經過槍友同意之後,決定把那歪掉的瓦斯管拆掉換新的。我工具跟零件都有。
我剛好有一根卡賓瓦斯系統長度的瓦斯導管,本來今年有打算還要組裝一把14.5 SOCOM AR,但是因為還沒決定槍口裝置要哪一個,所以就暫時放一邊,沒想到這次可以派上用場。
要拆瓦斯管需要把前端roll pin給打出來,需要1/16的punch。


要裝回roll pin時,有這holder會有如神助!

Roll pin打掉後的空洞。


這時候就可以把瓦斯管往槍後方推,就可拆下來。
我有一個可以確認barrel nut有沒有對準瓦斯管的工具,就好像槍機一樣放進upper,那根pin要能夠沒有阻礙的進出那個瓦斯導管的孔洞,才可以確認barrel nut有裝正。

一測試,發現那個barrel nut的角度不對。所以那根pin推不出來。難怪瓦斯導管會是歪的。

於是我把barrel nut放鬆,重新上緊,然後要用扭力板手確認轉上去的扭力,還要確認瓦斯導管通過barrel nut那裏是直通的。

總算調整到定位,barrel nut扭力也在規範範圍內(40-80呎磅)。

定位pin可以自由進出,表示新裝上去的瓦斯管也會是直的!

新的瓦斯導管裝好了!
把roll pin敲回去。

直的!!


退出槍機時不再卡卡的!
這幾把槍大概就剩下我的mid-length 那把 short stroking 的問題需要解決,還有X95的拆裝還沒有研究,再等等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打造一支9MM的T91

DIY更換 SUBARU LEGACY GT 正時皮帶,惰輪,冷卻水幫浦,還有節溫器

發電機皮帶更換 changing be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