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把軍規T91上槍身

2017年製造了幾個自訂序號的T91下槍身,配合上Wolf A1的 T91S上槍身,雖然T91S跟一般的AR15比較起來已經很有異國風味,但是跟真正台灣國軍使用的軍規T91外表還是有點不一樣。
那怎麼辦呢?
為了追求更高完整度!!2018年就來打造一把軍規上槍身囉~
有刺刀座跟滑軌的軍規前準星跟跟相關零件接續入手
這個可以跟一般AR15的槍管,.750槍管瓦斯孔規格來配合
槍管長度可以用14.5吋,這樣就可以裝上刺刀了!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https://www.t91tactical.com的Sean大力支持
讓我們這些龜毛軍規控可以一償龜毛心願
打造一把純軍規的T91!

這是前準星座
這槍機比Wolf A1的作工更細緻,更漂亮

還有純正A1的80%下機匣!

太感謝Sean了!!
開始進入找適合的槍管的階段!
 
我挑了這線條簡單的重槍管,FSB(front sight base)安裝之後到槍口的外徑一致,比較像軍規的外觀。
這次特別挑了一支很便宜的卡賓瓦斯系統的重槍管,想說如果真的搞砸也不會太心疼
其實線條簡單的重槍管不需要太多車削的工,生產成本也較低,槍管粗一些,要變熱也比細一點的槍管慢一些。因為槍管溫度上升而造成POI (point of impact, 彈著點)變化的機會也小一點,反正早已退伍,不需要背著她行軍,重一點無仿~
T91的瓦斯孔的位置很接近mid-length, 但是在槍管上的瓦斯孔是斜的,跟AK的一樣,一般AR的槍管上的瓦斯孔不管哪種瓦斯系統,都是垂直的。
其實主要的安裝就是鑽兩個洞,都要鑽在槍管上,一個是在FSB上鑽透槍管下緣,用一個有漸次縮小的taper pin把FSB跟槍管 pin住。
另一個洞就是剛剛說的瓦斯孔,要30度斜角斜斜地從FSB鑽透槍管。
Taper pin要先用小的那一端的大小的鑽頭先鑽透,然後再用大一點的鑽三分之一,然後用hand reamer去挖出那個taper pin的大小。一邊ream 一邊把taper pin放進去,等到只剩下不到八分之一英吋在外邊的時候就可以敲進去。這裡的目標是要讓taper pin在兩端都露出差不多的大小。

當然了,在鑽的時候更要注意FSB是否是垂直,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構思如何夾緊槍管跟FSB,槍管是圓的,鑽那個洞的時候是從下緣鑽過,若不固定好很容易因為往下鑽的力量讓槍管跑掉歪掉。

然後開始用手reamer去挖那個洞,因為我很保守的鑽,所以這裡ream到我手快斷掉。

一邊鑽一邊用電子水平儀去檢查,最後那個洞鑽透的時候發現誤差不到半度,非常高興。

等到挖的差不多了,我就把那個taper pin放進冷凍庫,冰它兩個小時。這是在網路上學到的技巧。
冰冰的pin果然不需要費太多力氣就敲進去,非常開心。還蠻好看的。(自我感覺良好)


結果這時候量FSB的垂直度,誤差從不到半度變成一度!!(有瞬間崩潰的感覺!)


好吧,一度也不是太糟糕,鐵瞄風偏調一調應該還可以歸零…(自我安慰中)
我猜用木頭跟夾具做的簡易 jig還是不能跟金屬jig的精密度相比,不過第一次pin gas block,學經驗就是。
FSB已經穩固了,下一步就是鑽那30度斜角的瓦斯孔。
找出車庫裏面的東西,這是我的槍管固定架,90-60=30度。

這裡的技巧就是要小心每次往下鑽的量,因為瓦斯孔只有2MM大小,所以那個鑽頭也是很細,一定要慢慢來,加上一些cutting fluid,常常把鐵屑清掉。

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不要鑽透槍管時,傷到槍管下方的來福線。
我在槍管裡面放了通槍條,也檢查drill press的鑽頭深度,果然很順利地把瓦斯孔開好。
通槍條也很盡責地受了點傷! 所以鑽頭只有穿透上緣,並沒有傷到槍管下方!

重管T91上槍身組裝完成!!
把卡賓的瓦斯孔先用金屬片封起來,等到試槍後才會永久性地封住它,目前考慮用電焊封口。

最後就是把槍組合起來!
YEA!
重管軍規T91組裝完成!
到了這一步我才發現我犯了個錯誤…
T91活塞總成其實裝進上槍身時是"壓縮"安裝,裝進去時裏面彈簧有吃應力
我沒有壓縮
結果一直到後來裝護手才發現FSB應該要再往後(槍膛方向)3mm左右


 
軍規FSB跟WOLF A1相比

 
下一步,試槍!
結果,結果,結果
上靶場前量了head space
go gauge 關不起來!!
自己做的dummy round 手動cycle是沒有問題...

已經收到槍管工廠的return shipping label
陷入兩難
要先試槍還是先寄槍管回去
他們說可能是replace or repair
從沒(敢)打過go gauge關不起來的AR
但又很想先做功能性的測試
後來想想,不要做沒有把握的事情,尤其是有危險性。
槍膛如果過緊或是太鬆,膛壓都會造成射擊時的危險。
所以,我把槍管寄回去了。
lesson learned
新槍管/槍機一定要先檢查head space....
Head space有問題的槍管的製造商很有誠意,東西寄回去馬上檢查,驗證了過短的膛室,換了一支全新的槍管回來。
所以等於之前真的算是練練身手用,鑽的兩個孔洞都白鑽了。
當然,花時間得到經驗,總是要從正面角度來看,只是東西寄來寄去,兩三個星期就過去了…
在等待這支槍管從製造商回來的時間,我又訂購了兩支槍管
一支也是16吋卡賓重槍管,另外一支是14.5 的pistol 瓦斯系統槍管
這次打算安裝14.5吋的槍管,這樣的長度就可以裝刺刀。
但是因為槍管長度少於16吋,所以只能裝在pistol的AR下槍身,不能裝在有槍托的下槍身。這是聯邦法,不是可以開玩笑的。
我的計畫是等到試槍沒問題後再去把槍口防火帽焊死在槍管上,如此就可以把槍管的長度帶到16吋以上,才能夠裝上有槍托的下槍身。
改良版的槍管鑽洞夾具
俗話說,一回生兩回熟,任何事情都是一樣。

之前覺得gas block的固定一直不太理想,因為那個活塞傳動機構定位銷的形狀,在gas block左右兩邊都有突起,這一次決定把Gas block分解,把那個拆卸活塞總成的定位銷拆掉,就可以得到兩個平面,那個平面就是固定FSB跟槍管還有測量水平的一個好基準,覺得這樣比用準星左右那兩個突起物量測水平還要精確穩定。

所以我就是量測這平面,跟上機匣上方的角度,一個是0度,另一個是90度。

用一支攻入螺絲穿過bas block的洞來把gas block鎖緊到jig上,跟jig有整個平面穩固接觸

因為Gas block上次安裝時已經鑽透,這次鑽只需側面鑽上槍管,這改良過更穩定的jig可以確保鑽頭開始鑽槍管時不致位移,也不會干涉到gas block,這次gas block就是協助鑽頭定位。
固定好FSB之後,就是在槍管上鑽30度的瓦斯孔洞,一樣要注意鑽頭深度,不要鑽到槍管下方。
另外有一個小細節也要注意,因為這.750的槍管比純軍規T91要粗,所以護手的固定插銷穿不過去槍管,那個槍管上方部分需要出動打磨工具稍微磨一下下,才可以穿過去。

終於,有一把可以上刺刀的軍規T91了!



試槍試槍
氣象報告說明天開始要下雨,今天總算在好天氣的最後一天上靶場試槍。
其實心情是很緊張的,因為從來沒有自己裝過上槍身,自己鑽瓦斯孔,自己pin gas block…
這是第一次。
這把槍全槍可以說是”自己打造的”,因為下槍身是從80%lower做起,上槍身也是自己組裝。

所以,戒慎恐懼地,我是這樣開始測試的。
第一發Wolf Gold M193單發裝上彈夾,拉槍機後猛放,確認槍機閉鎖,把槍平放在桌子上,拋殼口朝上,槍口對準土坡,我人躲在桌子下,只有伸手指去扣板機,如果有人拍下那樣子,應該很好笑吧!
碰! 前面土坡揚起一陣沙塵,子彈有打出去吧?!
檢查槍機,並沒有後定,拉開槍機,槍膛是空的,所以彈殼已經拋出,只是槍機沒有卡在後面,分離上下槍身,拿出槍機,檢視槍管,槍機,一切正常!
如此這樣單發躲桌下射擊總共打了三發,除了槍機沒有後定之外,一切都正常!
今天工廠彈我就帶兩種,Wolf Gold跟LC的M855,剩下的都是手裝彈。
Wolf Gold是205廠做的家鄉味好菜,想不到餵T91吃家鄉菜竟然槍機不後定,下一步用LC綠頭M855子彈測試,這時候已經沒有躲在桌子下了,單發裝子彈,發現槍機可以後定!

兩發裝子彈,槍機復進退殼上彈正常!
裝了五發M855,正常復進加上槍機後定!YEA~
太好了!
功能測試過關,開始歸零(其實M855五發時就已經開始瞄歸零靶紙)
這是25公尺左右歸零的靶紙,果然前面的FSB是有點歪,需要調風偏修正。

一邊規零一邊試餵不同的彈藥,發現這槍管似乎只吃工廠彈,某些批次的手工彈復進上彈不順,有可能是因為我的手工彈裝藥不似工廠彈那麼Hot,槍機後退的動能行程不夠。也有可能是槍還不算完全break in, 所以運作起來有點不是那麼滑溜。
因為沒有T91軍規後照門配合軍規前準星的緣故,歸零也是意思意思一下,可以確定的是前準星是有點歪,應該會施展橡膠錘大法修正看看,哈哈。應該還是會給這槍裝個瞄鏡或是內紅點之類的。
功能測試過了,下一步要測試的就是準度
所以裝上了4倍瞄鏡

陽光開始刺眼。

這採砂場/靶場最近有很多採砂石的作業,射擊的位置到靶紙之間的地上堆滿了砂石堆,為了在砂石堆中找出可以穿越的射擊線,只好把射擊桌移到一個很奇怪的位置,我估計這次射擊的距離只有75碼到80碼,不像以前可以拉到一百碼。
我的AR射擊經驗是打的比較準的都是手裝彈,應該說我有的55gr工廠彈在我的AR上準度都不怎麼樣,但是現在問題來了,手裝彈進彈不順,退彈也有問題。試來試去發現這把槍只有工廠彈沒有上彈的問題。
其他AR打的不錯的手裝彈都不合這槍管(槍膛)的胃口,打了幾發上彈不順的問題一直出現,拉了槍機好幾次之後也就放棄用手工彈測準度了。
我可能需要檢查一下彈葯重裝設備的設定,resizing die…
本來想要Wolf A1 跟土製T91來個準度大車拼也因此無法進行。

過去有紀錄的Wolf A1準度都是以手工彈進行,我記得若是把最不準的一發拿掉,大約是2 MOA,後來那把Wolf A1槍管因為前瓦斯座歪斜,原廠已經更換過槍管跟槍機,這新換上去槍管還沒有測過準度。
土製T91 打Wolf Gold跟M855工廠彈,靶距離不到80碼打成這樣,準度很一般般。


一格是一英寸,所以大多是3-4英寸上下的散布群。
打了約220發工廠彈後,我發現Wolf Gold彈葯也可以讓槍機後定了,太好了! 應該是零件逐漸break in…
這是今天打的彈殼,撿回去重裝!

個人還是希望整支槍再多打幾百發break in之後,運作更順暢之後用手裝彈來試試準度,不過坦白說,我不會有太高的期待!
同場加映,T91彈匣!


總算可以說,This is my T91. There are many like it, but this one is mine, because I BUILD IT!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打造一支9MM的T91

DIY更換 SUBARU LEGACY GT 正時皮帶,惰輪,冷卻水幫浦,還有節溫器

發電機皮帶更換 changing be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