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個槍櫃 DIY Gun/Ammo safe (childproof grade)

自己打造一個槍櫃…
在家裡不多的儲藏空間中,要找出一個安全的位置來存放我的槍械跟彈藥。因為家裡有小朋友,所以把槍跟子彈鎖起來主要的目的是避免小朋友或是小朋友的朋友在沒有大人監督下 碰觸槍械造成危險。
基本上,我要的槍櫃就是只有兩個需求:
1. 可以安全地存放槍械
2. 在需要的時候可以迅速打開
基於以上這兩個需求,我開始找有關槍櫃的資料
我發現市面上的槍櫃大多數是又大又重的金屬造保險櫃,雖然槍放在裡面極其安全,還兼有防盜的效果,但是看了幾個都覺得所費不貲,而且高檔一點的電子鎖多半是中大型槍櫃,實在很占空間(而且我也沒那麼多槍好放),有些是舊型的保險鎖,開鎖的方式就是轉那個轉輪,左邊轉到多少然後往右邊轉到多少,轉來轉去實在很慢。
後來就開始找中小型槍櫃,我發現一些可以馬上開鎖的槍箱多半是給手槍用的,不論是用指紋鎖或是按鈕鎖,開啟的速度都是非常快,但是缺點就是裡面絕對放不下兩把步槍跟一堆子彈。
如果不用槍箱,其他可用的方法還有類似警車上面的步槍rack,是用鎖槍管的鎖,但也是不便宜,一個鎖只能鎖一把槍,需要鑰匙才能開啟,不符合快速開啟的需求,而且子彈的存放還要另外想辦法。
找來找去,發現市面上沒有合適的,決定自己來打造一個槍櫃。
先做槍櫃內的槍架


兩把槍的長度還有槍管的結構都不太一樣,所以槍架上面槍管靠上去固定的高度及大小都不同
兩把槍擺在槍架上的樣子

這是AK的槍架

因為AR的瞄鏡比提把式照門高,所以在下槍托處加上這塊木板,可以讓槍放在槍架上的角度稍微斜一點,讓瞄鏡不會卡到槍架。
這是AR的槍架

這是把槍轉90度的擺法(算是擺好看的),但是在槍櫃中不會這樣擺。

基本上我量測了槍櫃預備放置的空間,將會放在這櫃子上面畫黃框框的地方

然後去Home Depot買木板
Home Depot會幫忙切割木板,只要把需要切割的尺寸告知工作人員。
切割回來的木板跟之前做好的槍架

把這些木板木條都用長攻入螺絲固定起來



箱子初步完成,把槍架跟槍擺進去看看


好像還可以,下一步來做放置彈藥的架子。
把架子的木板跟木條切好,這個要自己來


請小朋友來幫忙先擺看看

一層一層蓋上去,水平儀上場,確定每一層都是平的

做好固定支撐點

先鑽洞

再上攻入螺絲

一層一層裝上去




彈藥架做好了!
OK,再來把槍架擺進去看看

好像還可以,下一步來做門
這些是要裝上去的絞鏈




OK,門裝好了!

門的右邊加上另一片木板, 可以穩固一點。

上面跟下面都裝上類似門框的木條,讓門關上去後可以有定位


箱子大體完成。
下一步就是最重要的鎖了
找了一陣子, 發現有Samsung三星出了一些熱感應觸控式電子門鎖似乎合乎我的需求

可以用號碼開鎖, 也可以用CF電子卡片感應開鎖,總之緊急需要的時候不必找鑰匙。
這是從韓國遠度重洋寄來的。
開箱一下
我買的型號是SHS-1320



門外機跟門內機都翻肚來看看


這四個是感應CF卡片

糟糕! 裡面附的說明書及安裝手冊全是韓文!

沒辦法只好去吃小叮噹的翻譯米糕
吃完後…
太好了~
通通變成英文了…

還有這個挖洞的樣板

因為這是給一般門用的鎖,所以我必須加厚我的木板門,才能順利安裝

量來量去,在這裡加厚。

插花一下,
到目前為止工具箱裡所有的木頭用的攻入螺絲都用完,所以又去Home Depot買了一盒有各種尺寸的木頭用攻入螺絲。

順便買了這個打洞用的鑽頭,準備來裝這個三星熱感應觸控式電子門鎖。
說明書說要32mm,我用1又4分之1英吋的來混(因為差不多,31.7mm)


開始挖洞了!
直接往樣板(pattern)上面鑽去…

然後把樣板撕掉
挖啊挖

我再挖

繼續挖

從另一面挖

YA!!終於通了~

依據說明書,下面還需要挖一個小洞,可以更穩固固定。

OK,把電子鎖門外機的面板裝上去


然後就可以把門外機跟門內鎖的固定鋼片及鎖頭伸出去卡住的金屬架一起固定起來。

注意哪個接頭要穿過來,鎖能不能用全靠這接頭有沒有接好。

再次請小朋友來幫忙。

這時就可以把附來的螺絲給鎖上去

這時需要確定位置是正確的
就可以把鎖頭伸出去會卡住的金屬架給鎖上
先鑽洞

再上攻入螺絲。
一共有四顆。

下一步就是固定室內機的鐵架


等到這鐵架固定好
就可以把這個定位用的塑膠框拆掉,這個塑膠框是用來確定門內機上鎖時鎖頭伸出來的位置剛好跟門框上的洞相符,現在可以功成身退了。




然後裝上室內機

用這排線把室外機跟室內機連接在一起

把室內機鎖上固定架。

裝上電池,這時門鎖發出一段音樂。

蓋回電池蓋。
裝好啦!!

上面白色的東西,就是用來偵測門是開是關。
因為有自動上鎖的功能,來驗證一下。
用手指騙它

它以為門是關的狀態就會自動上鎖


確定門開開關關幾次都沒問題後,
就按室內機的一個註冊鈕,把新的開門密碼輸入進去。
CF卡也註冊好。
做到這裡已經幾乎完工了

嗯,還要加上這個開門用的把手


YEA! 終於裝好了!!

這時想起一個小LED的燈還沒裝… 萬一停電時還可以按一下緊急照明用。





這LED燈也裝好啦~


大功告成!
稍微解釋一下這熱感應觸控式電子門鎖運作方式
密碼輸入之前, 手必須先碰觸面板, 然後面板會亂數出現兩個數字,正確點選那兩個數字後,全部的數字都會發亮,這時候就可以輸入密碼,密碼輸入正確後門鎖就會打開,同時發出一個電子鈴聲。這個先亂數產生兩位數字的功能是要防範宵小觀察哪些按鍵部分的指紋印來猜出密碼(因為常按的就是那幾個號碼)。

每一個號碼按下那個面板都會發出嗶聲。(也可以取消)
當然也可以用感應卡片來開門, 開鎖速度就更快,只要把註冊好的卡片碰觸門口機下方這個區域,門就會開鎖。

如果密碼輸入錯誤三次以上就會發出警報聲(雖然聲音不大),之後一段時間機器會鎖定,不允許輸入其他密碼。
門外機下方有兩個接點,萬一沒電的話可以接9V電池過電,然後就可以輸入密碼,或是用CF卡開門,只是打開後要立刻更換電池。
太棒了,下一步就是把這箱子搬上二樓放進儲物空間內,再把兩個槍架固定到這個剛做好的槍櫃中,再把部分的彈藥放進去,最後把我的AR跟AK都放進去,這是你們的新家!


最上面的架子上是戰備彈: 共有八個三十發彈匣,AR四個,AK四個。

全部完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打造一支9MM的T91

DIY更換 SUBARU LEGACY GT 正時皮帶,惰輪,冷卻水幫浦,還有節溫器

發電機皮帶更換 changing be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