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裝電腦 carputer CARPC

2005年開始的project.
##################################################################################

將車子內部加裝個人性電腦,是一件個人非常想做的事。所謂的「個人性」是將自己的需求與喜愛的電腦型態組裝在車體裡。
每天開車的時間不長不短(大約一個小時半),很想讓這段時間變得有趣一點,所以弄一部個人電腦上車。可以在車上聽MP3時讓很多音樂的資料可以即時顯示,尤其是古典音樂,比如說是作曲者、曲目、演奏者、演唱者、專輯名稱,可以對豐富整個聆聽的過程,加上數百GB的硬碟空間,大可不必侷限在原廠六片CD的選擇中。
另外就是看DVD(當然不是我看), 找到有免費無線信號hot spot時可以無線上網 GPS導航,OBDII車況即時監測(這個困難度會比較高),手機跟電腦藍芽無線免持對講,電話來時電腦直接顯示來電者電話號碼及照片……聲音控制車上硬體……等等。
所以這個計畫從想像的部份從計畫、採購零件到著手進行,其實花了快一年。
美國人工十分昂貴,所以這個計畫從一開始就是一個完全DIY的計畫。很高興的是從開始到結束,每一個步驟都是自己計畫,動手施工。雖然由真正專業的人來看,可能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是對於我來說,第一次的嘗試能夠有這樣的成果個人感覺非常有成就感。
在開始真正著手改裝之前,花了一段時間到各個相關網站搜集資料,參考他人的作法,並從中擷取許多必要的技巧,來構思整個計劃內容。
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感謝我美麗的老婆大人。結了婚的男人都應該知道,自己的另一半可以支持您的興趣是很大的福氣,當初她同意讓我買這部手排勁車其實就已經滿懷感謝。
現階段,硬體安裝部份總算差不多完成。下一階段就是道路實地測試跟軟體的優化。


車裝電腦一定要有一部車
首先主角是車 我的05 Subaru Legacy GT 跟我可愛的兒子




音源輸入

這部車的音響沒有AUX in,沒有MP3功能,也無外接換片箱的插座,更慘的是,音響還是跟橫溫空調共用一個電路板,想不要原廠音響都不行。好一個all in one的設計,像是電腦裡的主機板,你要的功能全給你合併在一起,買一塊板子,等於你買了這個公司的設計,不管你愛不愛。當然,這種套餐式組合,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極為方便。
原廠設計讓人似乎完全沒有升級音響的空間,令人不知該如何下手。不免想,難道只能用音質頗差的FM輸入嗎?好在,國外許多的Legacy車主中終於有電機達人 Jazzy www.legacygt.com,研發出一片電路板,原廠音響在介於CD 唱機跟音響主機之間有一組排線,安裝此電路板就是在這條排線中插隊,加上一組聲音輸入, 以便增加一組聲音訊號進去。
拆裝新的電路板前,需要一些心理建設。因為假如拆壞了音響,那麼連冷氣的功能就有極大的可能會一同報廢,而原廠的報價高達600美金。然而,為了車裝電腦MP3的音源,決心一搏!
這一部份的安裝大約要耗費2小時。
首先將音響拆下,把CD唱機與下方的機板分離,然後找出那條扁扁的排線,再把買來的機版植入,原廠音響就會”以為”這是從CD唱機來的聲音來放大,就是所以這時必須放入silent CD(就是沒有錄音軌的音樂CD).



拆下面板


面板下面有四顆螺絲鎖六片CDplayer


音響背面



高檔的THX線材
好不容易拆開 當然要裝好貨 後來發現線太粗.... 很難施工 背景就是CD PLAYER及那塊機版



6片 CD換片機 音源及控制排線在上面



機版用排線連接的特寫



內部特寫
有一條排線旁的小黑插座就是CD排線經過額外加裝機版後再連上去的地方



接上機版 高檔線材後的樣子 很擠 (線太粗)


這是裝好的樣子 看起來像不像長了尾巴的音響



正面


辛苦裝到這裡,為了測試接上PDA 放 MP3,放的雖不是電影「無間道」中蔡琴演唱的「被遺忘的時光」,但音質非常好,感動地眼眶裡的眼淚直轉。然而,這還不是掉淚說感動的時候,一切離完成還有一大段距離。
後來,接上電腦音效卡發現有噪音及電流聲,這怎麼行!我只加了一個Ground Loop Isolator/Noise Filter(中文的意思可能是音源過濾器)在RCA接頭的音源線之間,噪音及電流聲就完全聽不見了。把音樂暫停時,就是一片安靜!但是我聽不出聲音品質有無受影響。



不過,這個過程也折騰了一段時間,曾經嘗試加裝不同的接地線到不同的接地點,都宣告無效。那個Ground Loop Isolator/Noise Filter我是買FM音源器aux in套件時附在裡面的,是在車用音響3C店入手,那個套件是Audiovox出品。至於有沒有更好的選擇?人都是有底線的,等哪天可以買東西不用看標價的時候,就有機會從我這裡知道,哪一種c/p值最高了。

電源

下一步是電源的部份,正式進入車裝電腦的安裝。



(作者按)最理想的做法應該是用DC-DC的電源供應器。因為把直流電變成交流電再變回直流電12v實在是效率不高的作法,但是我當初也不知道這個車裝電腦的計畫能不能成功,所以先從DC-AC的方式開始。背後真正的原因是DC-DC的ATX電源供應器還是太貴!

大名鼎鼎的EJ255引擎 從電瓶直接拉正電


第一步就是要從電瓶拉正電進車廂 我的方法是穿過車子輪弧內(就是輪子後面的塑膠版的後方)的既有橡膠管線預留孔 用美工刀切開 穿過後再用矽膠補好




穿過駕駛座的門邊地上 從地毯洞冒出線頭



附圖一張


電腦放在後車廂 所以要拉線經由後座到前座
把後座拆掉佈線



LCD觸控螢幕的電源我從ATX電源供應器中大4P 中的12V拉過去 
螢幕的電源線及VGA, VIDEO線總成



穿過中央扶手 排檔桿座底部



觸控螢幕需要用USB還有VGA接頭


以上是目前我的CARPC電源的設置
這一塊電源佈置版子的位置是在駕駛座下(因為要拍照的原因所以拉出來 平常看不太到)
看到12V的插座就是從行李箱拉出兩條電線接到ATX POWER 大四PIN的黃黑線
以供給相對乾淨的電給7吋的觸控螢幕用 所以我的螢幕顯示時並沒有任何干擾紋路出現
DC-AC的轉換器正電從電池拉線進車廂內 主機板ATX電源供應器吃轉換器轉過的110V電

我從INVERTER轉換器拉出兩條電線到中央扶手杯架內作一手動開關
DC-AC另外需要的負電則直接接車身(座椅螺絲)

目前沒有用第二電池的打算


螢幕安裝的前置作業
移時鐘!


要空出中央冷氣口中間的空間放螢幕
除了置物盒拆掉外
下方還有個行車電腦及時鐘的顯示面板



因為那個行車電腦兼時鐘的東西要找地方放
不然air bag的警告燈會亮
經過四處比劃
時鐘搬家換到煙灰缸的位置是唯一的可能
不多說 看圖吧
原來固定煙灰缸的螺絲孔 方向不對 時鐘不能硬鎖上去 所以用熱溶膠黏 在熱溶膠凝固前把角度喬好


周圍有縫隙

用薄黑色泡綿切好
把縫隙填滿
雖然材質想起來好像是差了一點,不過,效果卻不錯,材料也不貴。完全達到DIY的需求。

完成!
yea!



給大大看看
如果買套件來搞


187美金!!!
殺了我吧!

再次拆下音響主機(每次拆都希望是最後一次!!!)


比對好久後發現 有20的那地方就是要挖洞讓時鐘的cable穿過的地方


電鑽挖洞!
不過,此情此景請不要讓您的太太或是媽媽看見比較好,特別不是電機、汽修科系出身的朋友,這個拆法非常容易讓旁人誤以為你是在搞破壞。而你卻很難說明,沒有破壞,哪裡來的建設。


因為原來之前發現原廠的cable實在太短 弄的我都快要放棄了 好不容易才插進去!看到數字顯示時 眼淚快掉下來!!


太高興了!!


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無縫螢幕嵌入~!

這下面是最早開始時關於安裝螢幕的想法跟作法 基於全紀錄的概念

===============================

我安裝CARPC的概念就是減少不必要的切割/或是永久性的內裝改變 我想儘可能的讓車子看起來跟原廠的一模一樣

2005 Legacy的中央置物盒下方有個行車電腦及時鐘的顯示面板

基於不願意切割"車體"的概念 我沒有把他移走 (編按 對呀 幾個月後就變了)如果把它的電纜拔除 車子會有個SRS警告燈亮起來 我可不希望因此氣囊該爆時不會爆 我當然沒膽去試! 所以把置物盒總成拆下來後 我就把一塊木板固定在原來置物盒的底部(置物盒已經移走) 上面鎖上兩根七吋的抽屜用滑軌 滑軌尾端鎖上另一跟木條 木條上鎖了一個L型的鐵片 剛好可以在滑軌身出來的時候把螢幕放在L型的鐵片上面 有7"XENARC的應該知道我的意思


螢幕翻轉後放回去有點長 所以置物盒的門蓋不太緊 我會想辦法把螢幕左右都切掉一點 讓門可以掛在L型的鐵片上更為服貼 同時讓我收納螢幕時螢幕不需翻轉九十度 不過這是下一階段的目標









幾個月後 我發現一件事 那就是人會變的!
之前的安裝方式越看越不爽
完成度不高!
所以
我決定撩下去
把螢幕裝進洞內
目標是跟內裝無縫結合
希望不會有突兀的感覺
下定決心及訂定目標後 我就開始了切切切
鋸鋸鋸

不過之前螢幕的殼鋸掉兩邊的照片一時找不到
多次小心比對後發現
原來的螢幕左右都太長了


先鋸一邊


再鋸一邊

YEA,鋸好了


合看看


嗯 還要加工!

在costco購入打磨工具一組
26.99美金
準備切削我的螢幕及中控台冷氣出風口啦~


狂切亂削之後 終於可以把螢幕外框放進去啦


下一步
補土 上漆!
用補土把縫補好 一切不必要的地方包起來 然後打磨



磨到一半 先拆下來看看
等到全乾再上底漆


這是上完底漆的樣子

其實這時我噴完了外漆 應該就停手 但是實在是手賤 請繼續看下去
我本來就不打算全部都噴漆 只想噴"嵌入"的螢幕框架周圍
但是後來實在是搞砸了 搞砸的原因真是我太貪心了(或是說不自量力)
第一次的效果其實是最好的 結果因為袑氻@個小小不完美的地方 一不小心搞得切削過多 只好再補土
越補越爛 那天心情真糟
用電動打磨工具真的是要很小心
後來心一橫全部把全舊漆加原廠漆通通磨光 (心在滴血 這之間還重複兩次 我的天呀) 全部都噴
下圖是全部磨光後上底漆的樣子


最後上了半消光黑漆
雖不是很滿意 但是可以接受了
如果說現在的成果是75分的話
第一次完成時我可以給自己打85分 但是逝者已矣.... 除非買這塊原廠零件再來一次
嗯 太累了 或許是以後的改良計畫
把觸控螢幕固定上中央螢幕框


用熱溶膠殖入螺絲外套 再用塑膠片固定螢幕到外框上面


四邊都固定好 也用熱溶膠再固定其他的位置

這是正面的樣子

側面來一張

放到車上去合看看


但是後來想等熱溶膠跟漆完全乾透再放上去
所以又拿下來
(文太長 下面還有!)
這是以前的樣子

這是現在的樣子



隔天放乾後通電測試
看到開機畫面 真是太感動了 




Roadrunner front end


###############
開關與USB PORT

USB HUB的位置在中央扶手內

裝在中間杯架的開關
紅色的按鈕是pc的開關
另一個是DC-AC inverter的開關
實際操作起來就是先發動車
開DC-AC inverter的開關
按一下pc的開關
電腦就開了

BIOS已經設定好
我關的時候都是用休眠
所以再按一下pc開關 pc在7秒內就關掉
然後再關DC-AC inverter
我也有考慮過一些自動開關機的控制器
可以電門一開 電腦就開
車電門關 他會延遲電腦斷電的時間 確定電腦已經完成關機程序才斷電

再說吧
現在把這關機的程序當成手動turbo timer
###################

電腦主機位置

原車行李箱的樣子 我再怎麼樣瘋也不會犧牲車子載東西的功能 所以主機板必須藏在行李箱下面

原本的舊零件都散置在備胎上面的一片強化黑保利龍材質上面 太亂了!

決定給這些零件固定起來 切一塊木板
給她們蓋個好床 先舖上毯子

cpu是 盒裝AMD 754 Sempron 2800+
主機板是精英ecs的板子





量好鎖銅柱的位置把主機板先固定 放在靠左側是考量接線方便 不會有一堆線露出
用L型的鐵片固定ATX電源供應器



放到車上的樣子



換個角度再一張 注意高度不能太高 所以神塔之類的散熱器不能裝

主機板的內建音效被我關掉 加上 Sound Blaster Live! PCI 音卡(古董卡 從PII400機器上退役多年)



蓋上切好的木板
下一步就是包起黑色內裝地毯


對了!還要裝抽風風扇
###########
後行李箱面板

今天有工人要來安裝光纖網路 請假在家 趁此機會上工

前幾天已經用電鑽草草挖洞



今天的工作進度是主機板上面透明上蓋及上版無縫接合
透明上蓋本來應該是切一塊壓克力板即可
但是我想要有一些鋁質的質感 就相中了聯力的機殼 入手了PC6X系列的銀色鋁質透明側版



但是側版有點厚度 也要無縫嵌入行李箱底版才酷
就要這個工具上場(感謝Kevin)


這個電動刨刀(router)可以削薄木板的厚度 但最好不要削太薄 免得木板沒有應力支撐
丈量好後就開工了

[URL=http://www.theimagehosting.com][/URL]

木屑很多 所以移到室外 施工 冷的要命!
不過一格方形凹槽已經開好了 不過呢 依照慣例 都會凸鎚一下(右下角) 真是不好意思 希望蓋上黑布後可以遮醜一下


那個側版有一些固定到機殼的東西 會增加厚度 所以要除掉



我已經officially 把一個聯力側版給摧毀了



連這個小勾勾也不放過

不見了!



蓋上透明側板的樣子 高度幾乎是水平 YEA!!



下一步就是挖風扇的洞了.

經過"縝密"的規劃 我決定裝上Cooler Master 的 Cross flow fan (橫流扇) 取其風量大 噪音小 出風口小 等等優點

經過丈量 安裝於此處



切了一塊黑色地毯

用釘槍打上去 跟木板固定住

完工


開燈的樣子 應該要多加些會亮的東西

掀起木板的樣子
有點亂
還要整整線 把主機板往上移一點
可以看到橫流扇的吸風口大 出風口小



GPS安裝
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
終於購入GPS的零件
Fedex送來可愛的包裹

裡面有哪些東西呢?

一顆GlobalSat BR-355(SiRF III)GPS接收器 PS2介面


台灣製造 真高興


一條PS2轉USB連接線


導航軟體 iGuidance V2.1.3



裝在車上的位置




抓兩張圖

http://mysite.verizon.net/legacygt/image/gps/untitled.JPG


回家的路上

http://mysite.verizon.net/legacygt/image/gps/untitled1.JPG



開機後抓到衛星的時間有時長有時短
有女聲提醒 聲音還算清楚 指令也很完整
故意開錯時軟體還算聰明 會reroute
...
################

既然開了側板,總要點些讓整體感更好的裝配燈具。所以加了一個7轉8的風罩,買了一個cooler master8公分的發光風扇裝在CPU上。



晚上淡藍色的光,既不會讓電腦顯得多餘而奇怪,也不影響後面的放置。更沒有動到備胎的位置。總算可以宣告完工!
#########

螢幕安裝
上回有一個不甚滿意的螢幕嵌入實做
越看越不爽
於是我的phase3螢幕安裝又開工了
首先
這次要用動力砂磨機
汽車用補土
AB劑結合的超強黏膠 (epoxy)5分鐘固定 可耐1000磅拉力


那個汽車專用補土是灰色 有一管硬化凝固劑 是磚紅色 兩者需用一比例混合 一段時
間後就會硬化 可以加工的時間不長




首先就是再次把螢幕總成拆掉
磨光全部的漆

把螢幕外框用超級膠固定好
這個膠真不是蓋的
非常非常緊




然後上補土
這次要把沒用的按鍵都蓋起來


然後等它乾

電動sander上場


現在有個問題
這兩個小縫該如何處理


想一想
我決定把補土全補上




上底漆

完成

#########################
DC-DC DSATX電源供應器

大約是1個月前 我的直流轉交流的inverter壽終正寢 開不起來 我的車裝電腦就此停擺
我以前的電源是用一個直流轉交流的變壓器inverter 送出110伏特的市電
然後接普通的ATX電源供應器 然後供電給主機板
用inverter也用了七個多月 一直很穩定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 開關開始沒有反應 要把開關多按幾次才供電
有一天 它就給我就沉睡不起了
已經用慣了carputer/carpc, 忽然沒有 GPS 跟mp3可以聽 每天開車通勤的兩個小時開始有點難捱 如果需要去沒去過的地方 又開始要上網印出地圖 看google earth….

我承認 我已經不能沒有GPS了
下一步就是要決定 到底要繼續用inverter還是換不同的供電方式
在mp3car.com上爬了一陣子文 想想 與其DC to AC to ATX 不如DC to DC ATX 減少不需要的轉換的熱能 讓用電的效率可以高一點
下了決定後
發現這個DSATX DC ATX power supply的評價似乎不錯
我問了一些正在使用這東西的人 幾乎每個都跟我說 這個東西值每一分錢…大力推薦說又穩定又好用


220W DC to DC的 ATX 電源供應器內建開關機控制器

我想這大概是從我開始組裝電腦以來買過最貴的一個ATX電源供應器
沒有外殼 沒有散熱風扇 就只是孤零零的一片機板 附上一些線
真是鑲金又包銀 買的時候心實在痛了好幾下 :stupefy: :stupefy:

請看圖
收到包裹的樣子 包裝還不錯 還附有防靜電袋 以及很多避震裝置(保力龍顆粒)



打開


內容物

有12V連接線 ATX 電源線附加兩大四頭 一小四頭 主機板開關接線




本尊出現了 DSATX



小三P風扇接頭



三個接頭分別是+12V ACC 以及接地線




有一堆針腳的位置就是插jumper及一些外接開關的地方 白色四支腳的是serial port的連接port


最後一張是拿來比大小用的
背景是普通DVD的盒子 "Lucky # Slevin" 蠻好看的



這個東西就是專門設計給車載電腦使用的ATX電源供應器及內建開關機控制器
因應車上沒有市電插頭環境 需要讓電腦可以在車輛熄火後還能夠循正常模式關機 以避免不正常關機下OS 及資料的損壞
有幾個功能
1. 開車時一開電門自動啟動電腦
2. 下車熄火時延遲自動關機 好讓電腦可以正常方式關機或是進入休眠
3. 連動功能 喚醒其他機司 比如說是擴大機或是音響主機
4. 引擎啟動時 不影響電腦的運作
5. 溫度監測功能
6. serial port 進階控制, 診斷 以及升級
他的特點主要在於+12V的output可以到12A, peak可以到15A
還有很多進階的調整都可以用serial port連進去修改

這是線路圖


(圖來自digitalww.com)

決定來上機一下
需要確定機器是好的
買回來連試都還沒試過
首先把一些線都作起來
ACC線不用粗
地線跟正極線我目前是用 10 gauge的 已經order了8gauge的 近期會再換上

基本上 三條基本的線都接好後 再接上主機板的電源開關的跳線接線(好像饒舌 但不知該怎麼說)


ACC一有電(電門一開) 電腦就開機了
Cranking可以撐10秒 電腦不會有問題----這是manual上說的(晚上弄太晚了 不敢開車庫門 就沒有發動車子 )
ACC關掉 DSATX就進入倒數模式
可以0-20分鐘 用一個轉扭控制 講到這裡我就後悔沒買serial控制器 倒數的時間可以hard coded進去機板內
我等了又等 總不會真要等到10分鐘吧 (10分鐘是default值)
還好有一組jumper的針腳可以強制關機
我就把原來開關機的開關將其接上 強制關機

不過現在車子又變的很亂了!




還沒上路的心得
可以看到的是螢幕完全沒有干擾紋 比原來用 inverter還好


等到我上路了 實際操作後再看看 如果真沒有任何干擾了
希望可以把原來的音源淨音裝置拔掉

好不容易裝上這個身價昂貴的機斯 想要好好給他做好接地
同時 我也把硬碟立起來了 希望可以比躺下來有更好的避震效果.


我用的8號的藍色線材

加上鍍金接頭 made in Taiwan 真親切


鎖在車身螺絲上 共接了兩條地線 下次有空再多接兩條 總共可以接四條

這個就是power distribution block 我拿他來當接地的樁頭分配器



之前為了濾掉車裝電腦的音樂中的電流聲 需要加上一個音源過濾器

今天晚上 終於把他都接好了 一開音樂 完全沒有噪音 這時已經把音源過濾器拿掉了.

雖然已經快要半夜 想想一定要把車子發動看看 一則看看到底電腦可不可以承受發動時的高電流 二則看看聲音會不會受影響



結果是
通通過關

電門轉到ACC 可以看見電腦已經開始開機
發動引擎
電腦繼續開機過程
引擎發動了
聲音開始傳出 完全不需要音源過濾器!!!純淨音源再現!!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打造一支9MM的T91

DIY更換 SUBARU LEGACY GT 正時皮帶,惰輪,冷卻水幫浦,還有節溫器

發電機皮帶更換 changing be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