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箱冷卻液更換 changing coolant

2007年寫的
############################################
為了迎接寒冬的到來, 趁著今天氣秋高氣爽,
我就來換一下水箱精冷卻液coolant
先看幾張秋天的景色



我家前面的樹都變色了,我知道接下來的幾個星期掃葉子會掃到不行!
看完美麗秋景, 回到正文,換冷卻液!!
需要的工具有螺絲起子 套筒版手 漏斗 裝冷卻液容器


需要的東西還有

Subaru原廠長效冷卻液一瓶一加崙(最右邊)(註一)SUBARU 原廠冷卻液水箱精是唯一被原廠推薦使用的水箱精
蒸餾水一加崙(中間)
Subaru冷卻系統潤滑添加劑一小瓶125毫升(最左邊)(註三)

步驟1
首先把車子架高起來


步驟2
鑽下去車底把引擎下面的大片檔版拆下來
這個動作說難不難,就是把幾個螺絲跟塑膠壓入式固定夾拿掉, 把有點彈性的這片檔版扭動一下,就可以下來, 討厭的地方是車底空間不大,經年累月這塊檔版總是會有些泥土, 一扭動灰塵就往你臉上掉, 密無路…所以, 索性拆下來後也把它也給洗一洗



步驟3
沒有車底擋版的樣子 通通被看光光啦~



然後找到冷卻散熱排的洩水閥(散熱排乘客席的那一方底下)


洩水螺絲近拍


步驟4
準備容器接流下來的冷卻液



步驟5
用螺絲起子打開洩水閥
綠色的冷卻液這時便開始流出
步驟6
這時我才打開引擎室的冷卻系統的加壓水箱蓋 (這樣說有點奇怪 因為Subaru Legacy GT的蓋子不在水箱上,而是在intercooler旁邊)
因為引擎是熱的, 所以沒有先開上面的水箱蓋才轉開下方的洩水閥 是怕冷卻液噴出(其實已經沒有那麼熱了)
把水箱蓋打開後 冷卻液就更踴躍的流出來, 不過, 非常的臭.

看起來倒是很乾淨,倒是那個容器很髒! 而且很會亂噴,所以旁邊舖好垃圾袋…


這個洩流的過程就蠻久的,一直流不完的感覺,我又加了兩壺水下去, (應該多買幾瓶蒸餾水才對!)想說沖乾淨一點. 流了約25分鐘才停(好久~!)


補充一下 ,Subaru的冷卻液瓶子上面的解說 說到這一步時 需要開暖氣 打到最大 可以順便沖掉暖氣管路內的冷卻液.
步驟 7
總算流完了, 把洩流螺絲轉回去, 洗好的車下底板裝回去
步驟 8
把冷卻液純液對蒸餾水50%比50%混合好, 開始加進去冷卻系統


這一段過程好像小時候在灌蟋蟀(土爬仔)一樣,一開始好像無底洞, 深不可測, 一直灌不飽…
慢慢灌到後來,冷卻液到了頂,會慢慢冒些泡泡上來,然後水位慢慢降低,一般依我的經驗,很快就要看到蟋蟀臉了,這時候如果蟋蟀洞是斜的,就可以旁邊開挖,準備抓蟋蟀…….啊 !回到現實, 我不是在灌蟋蟀!! 好好專心加冷卻液…
我開始等阿等,這一段比之前洩舊的水箱精冷卻液更需要耐心, 因為水箱精下降的速度越來越慢…
我去捏捏上水管又捏捏下水管, 果然水位下降快一些, 打開真正水箱上的一個蓋子(其實不能完全開起來 , 但是可以讓空氣出來),如此又加了好些水箱精冷卻液下去,
等到捏水管 都不管用了,水位都不降了,我就蓋上水箱上方的蓋子, 副水箱的水也加到full的位置
進入步驟9
步驟9
發動引擎!!
我只有發動引擎30秒, 這時候就像我給我的水冷電腦換水一樣 一堆泡泡冒出來
30秒後熄火
果然有一堆空氣被擠出來, 回到步驟8繼續灌蟋蟀!
最後加到沒辦法再加 才想到我準備的Subaru冷卻系統潤滑添加劑忘了加, 哇哩勒!!

沒辦法 ,想辦法抽出一些冷卻液(用吸管捏住上面吸半管是半管的蠢方法, 雖然蠢, 又慢,但是蠻管用的,又是一段磨耐心的時間,波霸的吸管不行! 本想偷懶 ,但是吸不住!)
把這一罐聽說對Subaru水平對臥引擎冷卻系統很重要的東西加進去.( 註二)
YEA!!
又重複步驟8跟步驟9兩次
現在把車子發動久一點,確定水溫正常,確定我沒有把引擎燒掉,確定沒有漏出任何東西.
開出去跑了一圈, 回來後等車冷後又檢查一次,一切正常! YEA!
大功告成! 雖然是個小小的DIY保養,但是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DIY學到的經驗無價啊~


(註一) 某 SOA (Subaru of America) Service Bulletin PDF file ([url=http://www.thel7.com/TSB/09-39-04.pdf]http://www.thel7.com/TSB/09-39-04.pdf[/url])
(註二) 另一SOA PDF file(哪裡可以upload?)
(註三) Subaru原廠長效冷卻液一瓶一加崙 $11.82美元
Walgreen藥房買的蒸餾水一加崙 $0.79美元
Subaru冷卻系統潤滑添加劑一小瓶125毫升 $1.39美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打造一支9MM的T91

DIY更換 SUBARU LEGACY GT 正時皮帶,惰輪,冷卻水幫浦,還有節溫器

發電機皮帶更換 changing belt